陳立書醫師: 想做的事情很多,放鬆時又有罪惡感,怎麼辦? WFU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想做的事情很多,放鬆時又有罪惡感,怎麼辦?

想做的事情很多,放鬆時又有罪惡感,怎麼辦?

作者:陳立書




追求效率的社會,時間永遠不夠用的焦慮常在。


慣於規劃的我,為了疫情中難得的假期,做盡準備。我瀏覽著網站與部落格,有種直覺,我規劃越是詳細,便越遠離“美好的旅遊”。


總是和時間賽跑的我,國中時的考試,想要掌握在時限內寫完,並且還能檢查兩遍,我練習讀秒,直到在心中聽到滴答滴答聲。當然,邊讀秒邊答題只會答得更慢。於是改為每答五題,就瞄一次手錶,看是落後或是超前了時間。這種習慣來到了診間,計算一個小時診治了幾位患者。


追求效率讓人甘於一心二用。邊吃午餐邊追劇,是同時做到進食與放鬆;邊吃晚餐邊看料理節目,是同時做到進食與放鬆,再加上讓食物更可口。


時間永遠不夠用。效率越高,便招來越多待辦事項,如果一個小時能完成兩份練習題,我不太可能只寫一份。我為所有事情標記時間的里程碑,用多少年完成醫學院,用多少年完成專科訓練,用多少年還清貸款,用多少年組成兩大兩小的核心家庭,用多少年達到財富自由。


生活彷彿是為了下一次度假,而度假是為了更認同生活。在希臘,因為20:30日落,孩子的晚睡晚起,就不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社會框架,早睡早起是否合理,我開始相信,真有父母會為了孩子移民希臘。當想做的事情太多,看著筆記中條列的海灘、餐廳與主題公園,原本閒適的度假變得煩躁。那煩躁凸顯在等轉盤行李、排隊加油和等待餐點時,只因時間不夠用,來完成部落客的推薦行程,以及更根本的,每天的睡眠不足。


我駕車越過崎嶇的懸崖峭壁,穿過一台車寬度的山洞,準時抵達島嶼西邊那傳說中的海灘。那粉紅色的細沙,多層次的海水襯托下真的很夢幻,但就是少了點驚喜,只因我已在無數照片中看過這片景色。部落格的分享限制了我的好奇心,彷彿粉紅沙灘最令人驚艷的,就應該是粉紅色沙子,而沒有其他值得我去探索;那些路程規劃限制了我的感官,我的注意力全在照著劇本演出,以準時抵達目的地,也就無暇欣賞沿途風景。


努力追求開悟的人無法得道,努力追求有效率的人終究虛度光陰,努力追求美好回憶的我,也毀了初次體驗。


想要擺脫焦慮,得先忘掉時間。當專注做某件事時,因為忘記了時間,也就不會在那期間感到焦慮。一旦有了空閒時間,焦慮便趁隙而入,因此我總將所有時間塞滿活動。為了不再認為時間不夠用,我還得特別撥出一段空閒時間,來做名為“正念練習”的事,來讓自己忘掉時間。暫時忘記,然後想起來,時間。


如果說幸福,是在目標與愉悅間擺盪的狀態,在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與全心投入的心流狀態間擺盪,那麼人生,也只是在現實與夢想間擺盪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