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夫妻吵架是世界末日嗎? WFU

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夫妻吵架是世界末日嗎?

夫妻吵架是世界末日嗎?



當衝突引爆,情緒燃起,家成了炙人的烤問室。我忍住不發飆,認為自己表現的是冷靜,而妻子認為我是冷漠。我不吭聲不潑髒水,以為自己控制情緒能改善關係,但妻子認為我拒絕連結會讓關係走向盡頭。我讀遍"心理"、"成長"、"諮商"、"對話"書籍,認為遇到困難應該關起門來自己解決,而妻子認為應該尋求協助。我以為這些歧異只是兩人價值觀不同,但其實,對人的期待、對陌生事物的信賴、對人生的夢想、對關係的理想、對命運的信仰,這些種種,都有著很大的不同。我花了些時間才明白,這樣的不同,不是妳好我壞,或我對妳錯。妳是妳,我是我,妳我一起經營這座花園,裡頭的一切都值得讚嘆。


表露情緒,尤其是負向情緒(不是壞情緒,只是相對於正向),常讓人覺得自己很脆弱。

表露正向情緒,當涉及關係,也就是表露愛時,也讓人自感脆弱。


將負向和正向情緒毫無保留地坦誠,得到的不是雙重脆弱,而是堅強的人際關係。


我可以在展露憤怒的同時,讓對方感受到愛。

我可以在展露受傷的同時,讓對方感受到愛。

我可以在展露煩躁的同時,讓對方感受到愛。

我可以在展露嫉妒的同時,讓對方感受到愛。


如果小時候,沒有父母師長示範給我們看如何坦誠表達這些情緒,我們也只能從自己犯的錯誤中學習。


當我們覺得自己脆弱時,任何話語聽在耳裡都像刀劍。對方一指出我們的錯誤,便成為一段遺憾。




[為什麼自愛和自尊如此困難]


人都想要感受到愛,為什麼無法自己生出愛?

人都想要感受到尊敬,為什麼無法自己給出尊敬?


兩個相愛的人吵架,母女、父子、夫妻,因為太在乎對方的想法,有種念頭會不斷出現,想殺了過去的自己。那念頭便是後悔,是在關係中犧牲自己的證據,是失眠的原因,因為活成了自己不滿意的樣子。


日落的美,專屬於習慣了悲傷的人。

夕陽的美,能代替許多看似必要的言語。如果,恍惚中,時空重疊,他或她在身旁,那或許,父親能認同兒子,女兒能原諒母親,丈夫能尊敬妻子,孩子能繼續笑,老人能不再哭。




[愛有定義嗎?]


愛的定義是甚麼?

給一個人傷害自己的能力。是嗎?既然是自己給出的,也就是自己可以收回的,沒有一定會受傷。

想幫助一個人成為更好的人。是嗎?對方真的需要幫助嗎?甚麼是更好?對誰來說是更好?

那個人是否成長或跨越痛苦,是自己在意的也是責任。是嗎?在意的感受是真實的,但是,是誰的責任?


A以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付出愛,嘴上說愛B,做自己認為是愛的表現,但B感受不到愛。B也想愛A,只好說服自己接受這些自以為是的愛,活在痛苦中。B永遠得不到那些心中真正在意、真正想要的,B曾經開口要求過,但是A給不出來。A雖然愛B,但同時也對B有期待,A期待B能夠放下心中的未滿足期待、全然地接受B給出的所有自以為是的愛。這是輸贏的遊戲嗎?A或B有可能一輩子在協調中達成平衡嗎?


即便知道這些,A仍願意成為光,持續付出愛。即使知道B心裡不認同,甚至可能是鄙視、厭惡,A仍本著愛B的心,持續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付出。有段時間A和B分開,不再一起生活。兩人間的縫隙,讓經驗和氧氣流入。


B仍然懷著當初對A的未滿足期待,但心中對A產生一股敬意和愛,因為B發現,他沒有辦法做到像A那樣付出愛。不只是沒有辦法回報A的愛,也沒有辦法像A那樣,如此有信心,堅定地成為光。


B認為,如果要愛A,應該要用A認同也喜愛的方式去愛A。但偏偏B不是完完全全認同A的所有想法,B發現他也是以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付出愛。B做著那些A希望B做的事,即使B心裡並不希望A為自己做那些事。同時,B為A做了那些B認為是愛的表現,但心裡明白,其實不確定A是否能從那些事感受到愛。


是否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終究沒有能契合的A和B呢?


愛似乎沒有定義。無條件的愛。無撿擇的愛。只要你不阻擋,光就會照進來。




[你推我前進,我幫你撐傘]


前往看診的路上,下著毛毛雨。偶然瞥見路邊一幕,明白人生多苦。因為有你,人生能繼續向前。幫你搭傘,是彼此的默契。前行,無論風雨驟然。你需要依靠時,我給你力量;我感到茫然時,你給我方向。


有一次和老婆吵架後,在書上看到,關係的經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讓對方贏,我便默默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定,要讓老婆贏。


老婆有許多創意,一下子就做出彷彿繪本的照片故事本,讓孩子能跟老師同學分享希臘之旅的開心與發現。在飛機上看了5、6部小小兵電影,海邊玩沙,海生館,看恐龍,搭船,屋頂游泳,去宙斯的神殿。


老婆有許多優點。首先是我最珍惜的,她對人很溫柔。她對孩子很溫柔,即使當她工作一天疲累,仍是很溫柔。她對陌生的人也溫柔,和我不同,她的溫柔會照顧到陌生人的心情。


老婆很善良。她對環境善良,會因為考慮碳排而增加三餐的蔬食量。她對人善良,總是顧慮旁人的心情有沒有受傷。


老婆很有責任感。她對自己的人生很有責任感,全力投入在職涯和個人成長。她對孩子也很有責任感,教育、教養、才藝、生活品質,各方面都考量周到。


偶爾會想到,那次和老婆吵架時,說了些自己想起時會後悔的話。抱歉,我先原諒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