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診間,那些人,那些事 WFU

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診間,那些人,那些事

診間,那些人,那些事

作者:陳立書




[自律神經失調]


上一次聽到自律神經失調,是父母親的一位好友,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飲食、藥物、作息、姿勢都試著調整過了,然後醫師說她是自律神經失調,無藥可醫。


在門診,一位病患,胃食道逆流,也說了她有自律神經失調。


患者:「我有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是這樣的緣故吧。那麼除了藥物,我應該要做些甚麼來改善這些症狀呢?」

我:「你從哪裡知道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呢?」

患者:「之前開完刀,然後媽媽又過世,壓力很大,那陣子身體狀況很差。有間診所專門做這個,高級自費項目,用儀器檢測。檢測完就說我有自律神經失調,然後推薦我很多健康食品,因為實在是太多,我其實也吃不完。後來想再去,可能診所成本很高吧,發現已經收掉了。」

我:「吃了那些健康食品身體覺得如何呢?」

患者:「其實沒甚麼改變。」


我:沉默六秒「其實,身體剛開完刀,又遇到家裡有重大變故,任何人都會在這樣的壓力下影響健康,身體的功能也會受影響,會胃食道逆流也是很合理的。在身體不舒服時,有人提出一些說法推薦一些健康食品,當下想去試試也是很合理的。如果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讓時間去療癒這些壓力和情緒,可能胃食道逆流也會少發作了。現在妳的身體其實沒有甚麼重大的異常,就接受這樣的身體,不去急著做些甚麼是可以的。」


在追求六分鐘看一位病人以衝高績效的醫學中心,有些想做但沒做的事...




[還不夠的故事]


60幾歲的患者回診,跟我說:「我覺得你改變很多,比去年還要健談。去年覺得你話很少。」


隔週他再次回診,跟我說了他的故事。


兩年前,他太太帶他90幾歲的媽媽來診所看診,回到家後,媽媽跟他抱怨,說診所的醫生沒有仔細看,隨便就開藥打發她走。

過一陣子,媽媽又再次腹痛,到醫學中心急診,結果發現是胰臟癌,7個月後就走了。

媽媽走之前,一直在懷疑她太太,說是她故意沒有照顧好她,延誤了她的病情。

他很替他太太感到委屈,因為照顧媽媽的重擔,他太太扛下很多,全天候照顧媽媽、帶媽媽去醫院、陪著住院...

他常常想起,就算當初診所的醫生,沒有診斷出胰臟癌也沒關係,畢竟是這麼困難的病,但如果,如果當初醫生能親切一點、仔細一點,讓他媽媽不會從那時就開始疑神疑鬼,會不會他太太就不會被誤會,會不會他和自己的親兄弟就不會反目成仇,會不會就不會因為遺產爭執,即使他一怒之下自願放棄所有遺產,親兄弟直到今日都避不見面...


我跟他握了手,謝謝他告訴我這件事。我說:「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有可能會改變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