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對於未來感到茫然,怎麼辦? WFU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對於未來感到茫然,怎麼辦?

對於未來感到茫然,怎麼辦?

作者:陳立書




世界的變化速度,總是超過我的學習速度。對未來感到茫然,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為何?


有種直覺是「我」是不會變的,彷彿一輩子「我」衍生出的各種角色都在追尋同一種意義,身為兒子、兄長、學生、朋友、醫師、老師、丈夫、父親,都在追求同一個目標,追求一個答案。在死亡來臨時,我是否已經完成了生命的意義。


回想起來,國小國中高中時期的生命意義是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並且得到社會認可,那時還是學生,努力學習新東西、嘗試新東西,超越同儕、超越自己,升學考試、學科競賽,得到掌聲,便覺得心裡踏實。


大學時期的生命意義是找尋何謂自由的人生,做些會由衷感到喜悅的事,在偏鄉國中舉辦寒暑營隊、帶領軟網校隊征戰南北,不計代價成本地去做,回想那段時光覺得真正的活著、純然的快樂。


畢業後開始工作的生命意義是學習如何去愛、如何照顧一個家,和妻子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在生活的瑣碎中發現生命的開闊,在忙碌的工作家庭交替中發現心靈的平靜。


工作上的成就值得當作人生意義嗎?成就的追尋是沒有終點的,是一輩子都到不了究境的,今年完成一百例、五年完成一千例,然後呢?一萬例?然後呢?

永遠不失敗?如果用工作的表現定義一個人,那麼是階段性達成的小成功的快樂比較多,還是更大的挑戰失敗時的痛苦比較多呢?


如果「我」是不變的,那麼這些隨著時間改變的生命意義是甚麼?是渴望的成分被重視的部分不同了,在不同的年紀階段,我都同時有著想要被愛、被接納、有價值、自由的渴望,一旦這些渴望的一部份被滿足,我便覺得生命有意義,我便心甘情願地放下渴望的其餘部分,專心地投入當下。


正是因為國小國中高中時期感受不到愛和接納,一在學業上找到價值感,便全心投入。


正是因為大學時期沒有價值感,便全心投入社團、鑽研興趣嗜好,來滿足對自由的渴望。


正是因為畢業後開始工作時感受不到接納和自由,便全心投入家庭,體會愛人與被愛。


如果這些渴望都同時被滿足,「我」的生命意義就達成了嗎?


隨著年紀增長,加在「我」身上的角色越來越多,也因此生命意義不斷轉換,似乎沒有一個答案。滿足片刻當下角色的渴望,便感到有意義。未來,當我不再需要工作時,我的角色,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的渴望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