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與孩子接觸 WFU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與孩子接觸

與孩子接觸

作者:陳立書




和孩子的接觸,總讓我學到許多。


有情緒,抒發那些我曾壓抑的。

我對糖(三歲)說:「妳可以用說的,用哭的我不知道怎麼幫你。」糖說完了,發現我幫不上忙,仍是難過地哭了,趴在床上不願意讓我看到她的臉。

有創意,看見那些我看不到的。

樂高的手銬斷了,彤(五歲):「你看,變成手錶了!」

有理想,想像那些我不去想的。

糖:「你不可以這樣啊,大人不可以讓小孩生氣。」

有幽默,說出那些我不肯說的。

彤:「你們看起來好像"愛糖的把拔馬麻"喔,你們看起來好像"不愛彤的把拔馬麻"了。」

有成長,學到那些我還沒教的。

糖:「我要吃益生菌。」

糖:「剛剛(姊姊)本來很開心現在變成難過了......那妳還要玩嗎?」


有一次,彤要我幫她看看,怎麼將變形金剛從車子變成機器人。我:「你去拿那個可以卡進去的來,試試看。」她嘗試後,成功了,抬頭看我,一臉興奮。我:「我剛就跟你說阿!」彤變臉:「你那甚麼表情啊!」


我愣住,我是甚麼表情?我的表情怎麼了嗎?的確,除非我錄下來自己瞧瞧,不然我一輩子也不會知道,剛才我說話時是甚麼表情。

我累的時候會皺眉,我煩燥的時候會皺眉,我思考時會皺眉,我疑惑時會皺眉,我生氣會皺眉。

孩子看見我皺眉,只會覺得是生氣吧。

我再清楚也不過。剛才我的確有點煩躁,那個變形金剛,我已經教過她好幾次了,我以為她早學會了,也忘了今天她拿來的是新買的另一個款式。而她要我幫忙的語氣,無助又焦慮,我得深呼吸幾次,提醒她說請和謝謝,才能心甘情願地幫她。


和孩子接觸,她們靈敏又直率的反應,讓我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