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孩子的玩具壞了,一直哭,怎麼辦? WFU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孩子的玩具壞了,一直哭,怎麼辦?

孩子的玩具壞了,一直哭,怎麼辦?

作者:陳立書




[幫助孩子講出心中的感覺]

孩子還小時,一直哭,是因為還沒有學會足夠多的語言,來表達她自己。孩子需要的是,我們幫助她,講出心中的感覺。


晚上11點,妹妹(糖,三歲)哭著,不斷重複同樣的要求:「我要再買一個...」

我抱著她:「本來的壞了,妳很難過嗎?」

糖:「對...我要再買一個...」

我:「沒有馬上去買,妳會覺得很生氣嗎?」

糖:「對...我要再買一個...」

我:「把拔知道喔,妳想要趕快買一個新的,覺得很生氣很難過。」

糖:「我要再買一個...」

我:「因為生氣和難過會讓身體很不舒服,會流眼淚,會流汗,身體覺得熱熱的,對嗎?」

糖:「對...」

我:「把拔知道喔,生氣和難過讓妳覺得身體很不舒服。」

糖:「我要再買一個...」(聲音比較小,語氣比較和緩)

我:「把拔有一個方法,可以讓生氣和難過的不舒服變不見喔,妳想學嗎?」

糖:「好...」

我:(停頓)

我抱著妹妹,感覺到她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便引導她到床上睡覺。


那麼,是甚麼方法呢?


方法就是,幫孩子講出心中的感覺,然後作孩子的港灣,承接她情緒的波浪,讓她明白,風暴終究會平息,她便可再次啟航。


[連結自己的成長經歷]

某日,已經11點了,妹妹哭著要拿姊姊的卡通圖案棉被。我試著幫她想過辦法,也表達了我對她的關心。因為實在覺得好累,我決定讓妹妹繼續哭。放她在旁邊哭著,而我睡自己的覺,這令我感到不安。如果讓孩子哭泣而不去觀照,這樣造成的傷害,會像是充電般慢慢增加,或像是集點般一次一次打擊她呢?我無法不多想,但實在是太累了。


父母面臨教養,不免想把自己一生所學和最好的一面交給孩子。過程中可能忘了其實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自己也曾經遇過類似的阻礙、困惑、與懷疑。在與孩子互動時,若能夠連結過去自己曾經歷的細節,便能從中取得資源。


遇到困難時的兩個方式,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孩子。照顧自己的兩個順序,先回想自己小時候遭遇阻礙、困惑、與懷疑的經歷,以及當時的感受,會希望當時大人怎麼對待自己;然後想像自己就是那位理想中的大人,用那樣理想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照顧孩子的兩個路徑,分別是想像自己是小孩,會有甚麼樣的感受,會希望大人怎麼對待自己;以及想像自己就是那位理想中的大人,然後用那樣理想的方式來對待他/她。


[找人幫忙]

「我不要!幫我!!現在幫!!!」

妹妹的哭聲宏亮,我耳朵不舒服,心裡也沉重。想起妹妹兩歲時的往事。


那晚,妻子帶姐姐上畫畫課,我陪妹妹(兩歲)在家。才五分鐘,妹妹就說要找媽媽找姐姐。

妹:「我要馬麻!」

我:「馬麻不在,我陪你。」

妹:「不要!我要馬麻!!哇!!!」

我:「現在沒辦法。」

哭喊變成尖叫。

「抱我出去!抱我出去!!」她抓著我的腳不斷哭喊著。


我沒有抱她。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沒抱她,我不願意想起來。可能那天背痛發作了吧?我確定我沒抱她。妻子回來時,妹妹仍哭喊著,沙啞地:「抱我……抱我……」。


從那次以後,和妹妹互動時,我總覺得她還在生我的氣。後來我才明白,是我在生自己的氣。


「幫我找!現在幫我找!!」

今天,妹妹又哭喊著要她心愛的batman。我找不著,心裡有些沉重,我又讓她失望了。

我:「我幫妳找過了,我找不到。」

我:「請姐姐幫妳好嗎?」

就這樣吧。做不到的事,就找人幫忙。


當情緒浪潮淹沒了孩子,若是她還沒找到表達的方法,便只能哭。

我總能分辨出是哪一種哭泣。是惡魔氣急敗壞又堅持的哭,是兔子委屈受傷又心碎的哭,或是綿羊渺小無助被遺落的哭。

遇到堅持要看卡通的小惡魔,畫個界線,讓她在自己的王國裡腳色扮演,惡魔也會變成勇士;遇到剛挨罵完的小兔子,用體溫暖暖她的臉頰,再一起去冒險;遇到因為家長忙碌而待在角落的小綿羊,邀請她移動到另一個角落,那裡一樣安全,有豐美的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