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一) WFU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一)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一)

作者:陳立書




請GPT編個床前故事給我聽:


在一個寧靜的小鎮裡,有一對擁有一個可愛女兒的父母,他們的名字是大衛和莉莎。大衛是一名普通的農夫,而莉莎則是一名溫和的家庭主婦。他們的生活過得平淡,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讓他們的女兒瑪麗找到一份好工作,擁有一個美滿的未來。


然而,現實折騰,他們看到瑪麗在小學時經歷了種種挫折。在學校,她遇到了一些霸凌,也遭受了嚴格的老師的體罰。這些經歷讓她對學校失去了信心,她開始懷疑自己。


當瑪麗進入國中,她從一個被忽略的學生變成了一個有自信的少女。她學會依靠自己的力量,發揮自己的潛能。這段經歷讓她相信,每個孩子都擁有無限的潛力。


隨著時間推移,瑪麗長大了,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她和丈夫育有一對兒女,他們的年齡相差一歲多。瑪麗的教育觀念也隨之改變,她看到混齡教育的可行性,並讓她的孩子們在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中成長。


對瑪麗來說,最重要的不再是孩子們的學科成績或競賽表現,而是讓他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她明白,好工作不僅僅意味著高薪水或社會地位,而更重要的是有意義、平衡、成長、彈性、自我實現,以及包容性。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夠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好工作,並過上幸福的生活。


父母的期望不一定是孩子的期望。重要的是,讓孩子自己去追求他們認為有意義的生活,並給予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如此一來,他們才能找到自己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