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生活被工作和家庭夾殺,怎麼辦? WFU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被工作和家庭夾殺,怎麼辦?

生活被工作和家庭夾殺,怎麼辦?

作者:陳立書




當生活被工作和家庭夾殺,我開始思考,甚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甚麼呢?我想,那應當是在我年老時仍然覺得重要的事,是能夠讓我感覺安全、自由、被接納、有價值、有意義、被愛的事。這些感覺小時候我都感受過,這些感覺在我年紀稍長後常希望從他人身上得到,當得不到時,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會感到難過,像是小我在腦袋中喋喋不休地要求,讓人無法喘息。這樣一再期待落空的失落感,會讓我把注意力放在失去的痛苦,一心只想逃避痛苦、逃離小我的碎念,而沒有發現我其實曾經擁有了這些感覺。


在我的生命中,我曾經擁有了這些感覺,我應該能夠給予自己這些感覺。我能夠讓自己感覺安全、自由、被接納、有價值、有意義、被愛的。我待在我覺得安全的地方,我有選擇的自由,我接納我自己,我看見自己的價值,我發現自己的意義,我愛我自己。當我能夠做到這些,也就做到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即使他人覺得我身處風險,我覺得安全;即使他人覺得我受控制,我覺得自由;即使他人覺得我人緣不好,我覺得被接納;即使他人覺得我薪水低,我覺得有價值;即使他人覺得我做白工,我覺得有意義。


第二重要的事是甚麼呢? 是讓我愛的人感覺安全、自由、被接納、有價值、有意義、被愛的。既然是我愛的人,有可能沒有被愛的感覺嗎? 那表示那個人對於被愛的感覺,有著與我不一樣的觀點和期待。我應該要去配合這樣的期待嗎? 或是我應該要改變那個人的觀點? 或是,我其實沒有辦法保證一定能夠讓我愛的人感覺是被愛的。


女兒:你不愛我!

我:彤,我愛妳。

女兒:你生氣我,你不愛我!

我:彤,因為妳沒有遵守我們的約定,所以我生氣妳,雖然我生氣,我還是愛妳。

女兒:沒有,你不愛!

我:彤,妳可以生氣,雖然妳生氣,我還是愛妳。

女兒:我要媽媽,我不要爸爸了。


這樣對話的最後,我還是無法得知我愛的人是否感覺是被愛的,我沒有配合那個人的期待而不生氣,我也沒有改變那個人的期待而讓他的生氣消失,我想我只能、也已經表達了我的愛,我還可以學習更好的表達方式,也可以在這件令我生氣的事情上愛我自己。這樣還是第二重要嗎? 是的,因為這麼做,讓我感覺安全、自由、被接納、有價值、有意義、可愛的。既然重要,便值得投入時間心力去做。除了時間投入的多寡,也注重過程的品質,而不管結果是甚麼,我都感到幸福。


女兒:(哭著說) 我不要今天沒有看到電視。

我:我知道妳想要看電視,但是做壞事的人是不能看電視的。妳下次想做壞事時該怎麼辦呢?

女兒:要再想一想。

我:有時候就是會忍不住,如果還是做了呢?

女兒:就去房間冷靜一下。

睡著前,在床上,女兒趴過來抱了我,我拍拍她的背,這是她習慣的和解方式,代表今天的一切一筆勾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