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書醫師: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三) WFU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三)

蒙特梭利如何打動我?(三)

作者:陳立書




父母"應該"在意孩子的學校成績嗎?

我覺得,如果心中在意,得小心地照顧好自己。


比起成績,我更關心孩子在學習上有沒有甚麼煩惱、有沒有甚麼情緒、有沒有甚麼挫折。當孩子在學習上遇到挫折,便是我學習扮演父母角色的時刻。這個角色,不會替孩子擔起學習的責任,也就不會因為孩子的成績而感到失望、難過、生氣。如果失望了,便照顧好自己的期待;如果難過了,便照顧好自己的焦慮;如果生氣了,便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父母的角色,是提供無條件的支持和愛。


當孩子的表現,在社會共識下被視為需要調整時,扮演父母這個角色將變得困難。很容易便會把孩子的行為表現,錯誤歸因到父母的教養模式。如果我,因為孩子的表現,而感到自責,那麼我得先照顧好自己,將那句「你這樣真是丟我們的臉!」歸還,原諒自己的父母親。


當孩子想走的路,出乎父母的意料,便是學習的時刻。學習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面對那一輩子的功課:活出真實的自己。畢竟,當我能活出真實的自己時,也才會欣然祝福孩子,讓她活出真實的她自己。將那句代間遺傳的「我犧牲這麼多,都是為了你!」還給祖先。